用篩選器去除惱人的GA垃圾流量(Referral Spam)




這一兩個月如果有查看GA的話,應該都會發現一個叫做floating-share-buttons.com, 還有一堆叫坐buttons.com系列的不知名來源流量
如果你仔細進一步看這些流量的特徵的話,會發現他們的跳出率、停留時間和平均造訪頁數等數值與平均差異甚大
其實這些流量大多是沒有什麼用的非真實流量,並非是真實進站的訪客
如果說佔流量比例不大還可以不用去理它
但若佔有一定的推薦聯結比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分析了

垃圾流量不會只有一種型態

這陣子比較常見的大概是叫做share-button的假流量
而前陣子還有get-free-social-traffic.com, www.event-tracking.com, satellite.maps之類的來源
也就是說它不一定有一定的規則
由於我的經驗是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這種假流量
因此通常我的做法都是分析時把這些流量直接扣掉,直接算真實推薦連結的來源流量

當然如果你還是想要扣除掉這些假流量的話,你可以透過篩選器的方式將這些流量檔掉
(關於篩選器還有許多的運用方式,請參照我的篩選器的相關文章)
依照國外文章的做法,我們可以發現這個share-button有很多種不同的變型,分別是

site1.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2.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3.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4.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5.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6.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7.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8.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9.floating-share-buttons.com
site10.floating-share-buttons.com
floating-share-buttons.com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篩選器把它檔掉

利用篩選器檔掉無用流量

進入後台管理資源層級的的篩選器,選擇自訂廣告活動來源,篩選器欄位設定廣告活動來源,將篩選器模式填入 .*share-buttons\.com


填完之後記得按下驗證這個篩選器,就可以看看有沒有篩選掉不要的垃圾流量

當然篩選掉之後也不是一勞永逸,畢竟就像前面說過的,就我的經驗GA是常常會檢測到一些不同來源的無用流量
不過這邊也提供一個方法供參考囉

6 意見

請問Davis有讀過這位外國人寫的這篇嗎?他是認為若只用篩選器排除有問題的來源網址無法斬草除根,應該要先找出沒問題的主機名稱清單,再自訂一個「只包含」這些主機名稱清單的篩選器,最後還要更改htaccess阻擋來自搜尋引擎蜘蛛的垃圾流量 https://moz.com/blog/stop-ghost-spam-in-google-analytics-with-one-filter

Reply

感謝分享, 這篇的方法感覺比較好, 值得一試
我其實不常觀察"主機名稱"這個維度, 因此我不確定說大部分的情況下,所謂"沒問題的主機清單"是不是只會包含該安裝GA碼的domain(比方說我的就是analyticsdavis.blogspot.tw)以及一些google的cache

如果是的話,那麼使用您提供這篇的方法應該是最有效率的,否則我是想到會不會有一些也是正常的流量反而被檔掉

Reply

我也覺得這方法最冒險的就是可能連正常流量都擋掉,是不是要找網管工程師一起來看較保險啊…

Reply

如果要自訂一個只包含沒問題主機名單的篩選器,可以再開一個新的資料檢視,以確保原有的Data不會被影響

Reply

路過,幫補個有趣的東西。
http://www.simoahava.com/spamfilter/

Reply

感謝分享
話說我有一些Tag manager的設定就是參照simoahava這個blog做的XD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