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Goal)設置-量化你的網站目的與行銷成果

測量網站目標,可以了解你的使用者是否正中靶心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驚人的事實:我的部落格沒有出現"目標(Goal)"相關的文章
是的,小格自2013年開幕以來,總共超過60篇以上的文章,從沒寫過"目標設置"相關的文章
頂多寫過一篇針對完成轉換的進階區隔設置 ,重點也只是在進階區隔的介紹
但再怎麼樣"目標"在GA裡是極為重要的功能,甚至說它是可以測量網站行銷的關鍵都不為過
就像上圖一樣,可以了解哪些使用者有"正中靶心",也就是達到你這網站的目標
因此決定要來寫一篇專門講目標的文

如何透過GA設置目標

要在GA裡目標設置很簡單,請至管理員->資料檢視->目標就可以開始進行目標設置
點擊新增目標後,你可以根據你想追蹤的目標型態選擇,或是選擇"自訂"
在GA裡我們可以做四種不同類型的目標設定:
  1. 網址-到達某頁面,比方說購物車完成購買或是註冊完成頁面
  2. 時間長度-該次造訪到達一定時間以上
  3. 單次工作階段頁數-該次造訪瀏覽一定頁數以上
  4. 事件-觸發指定事件

這邊我們依舊舉最常見的例子,購物車到達完成結帳頁來做例子
我們選擇"收益-下訂單",或是"自訂"也可(其實基本上就是名字的差異而已......)

第二步我們選擇"目標網址",點擊下一步

第三步就是要決定到達哪一頁之後就算完成你的目標
假設你的完成結帳頁叫做thanks.html, 你可以在目標網址內填上 "目標網址 等於 thanks.html"
接著值與程序的部分,基本上都建議你啟用
的部分代表完成這個目標能替你帶來多少價值(收益),可以方便你得到ROI
(不過我自己在追蹤部落格的時候沒開這個值就是了)

程序的部分同樣也是強烈建議一定要打開,因為它可以協助你了解目標轉化過程中每一步的情形
舉例來說,從進入購物車到結帳,一定會經過不同的頁面包括訂購人資料, 付款方式....blahblah的
而這部分GA會用視覺化渠道的方式呈現,就能了解在哪個步驟中發生比較多的跳出情形
因此在這部分你可以將你完成轉化中的必經頁面給填上去

GA的目標轉化渠道報表

設置部分如下圖:


接著你可以按下"驗證此目標",確認一下是否有數字出現(除非有其它原因不然不太可能你一個禮拜都沒有人達到目標吧?)
若是顯示0,那就可以要確認一下是不是有輸入錯誤或是其它的情況發生
接著按下建立目標,順利的話當有人達到目標,就可以在轉換報表中查看完成目標情形了

我應該怎麼設置目標?

學網站分析還是學GA一文中,曾經提到過你的每一個數據都要跟你的營運目標有相關性
而GA的目標Goals就是測量這些營運目標數字相當好的工具,同時也可以了解你的行銷活動成果
在此篇連結我以我的Blog做例子:
如果我希望許多人看了我的部落格能夠更加對我的網誌有興趣-->重點指標:活耀訪客、網誌訂閱數
那麼我就必須先定義對我來說,何謂活躍訪客
活躍訪客可能是逛我這個網站逛的久,當然對我的Blog有興趣, 看過很多文章的也可以算是
因此我可以設兩個目標,一個是頁數超過一定數量,一個是工作階段時間超過一定時間
另外,如果你經營部落格,當然希望有人訂閱,因此部落格的訂閱鈕也可以設置一個事件,然後設置目標
基本上可以用下圖來解釋:
根據網站目標來決定事件追蹤


以上,希望可以讓初次接觸目標的人更好懂
而若是以上內容有錯也歡迎提出~畢竟高手多,小弟也還在學習中~!

4 意見

請問我的目標設置要設首頁有多少人來瀏覽,但是實際連結目標那邊我無法打入他想要的,因為我的首頁後面沒有在/xxxx.html這個,請問我應該如何設定我的目標詳情??

Reply

首頁的話通常都是www.aaa.com, 你只要在實際連結目標打一個 "/" 斜線就好
不過話說回來,把瀏覽到首頁設成目標倒是很少見,不曉得你為何會用首頁當作目標網址?

Reply

你這樣講我才覺得我這樣設好像很怪...哈哈
我剛開始學,其實還沒有很懂應該怎麼設定目標..(見諒)

Reply

設定目標一般來說都是以那個網站的"關鍵動作"或是你希望user來你的網站可以達到什麼目的
比方說以內容網站, 部落格來說, 我會把"訂閱"設成一個目標
同時我希望來我網站的人可以待久一點,或是看多一點我網站的內容,那麼就可以用頁數還有時間當作一個目標(比方說超過5分鐘, 或是看超過4頁)

因此你可以思考一下user來你網站, 你希望他可以達成哪些目的或動作囉
剛好我這篇文有一段就是在寫怎麼設定目標,你可以再看一下
以上供參考啦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