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徹底掌握網站內使用者的搜尋需求行為

我們知道做SEO是掌握"站外的搜尋行為"
我們可以透過Google Analytics、管理員工具以及其他方式了解SEO效益
這也是我們最常接觸到的部份
綜觀整個使用者的行為,從利用Google從茫茫網海找到你的網站,再從你的網站獲取資訊
現在大部分的網站都會有站內搜尋的功能,而這是相當重要獲取使用者需求的管道之一
因為若是使用者沒有辦法很直覺的從你的網站導覽列找到他要的東西,或是他的目標相當明確,那麼使用搜尋功能的比率就會相當的高

試想一下你在使用購物網站的時候,是否會為了找某個功能使用搜尋功能呢?
在上面的例子,如果我是一個想要找WD外接硬碟的人,比起透過他的商品分類一個個點進去,我可能更直接偏好使用搜尋欄打入產品名稱

所以,現在你了解分析站內搜尋行為多重要了

使用Google Analytics站內搜尋

step1 確認搜尋參數

首先,我們先執行一次站內搜尋,接著記下搜尋結果頁的參數名稱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我的搜尋結果頁顯示在網址上的是:
我搜尋了Google Tag Manager 這個字,搜尋頁顯示參數為search?q=Google+tag+manager, 於是我們記下關鍵字以及問號前面的"q", 就是這個網站的搜尋參數(應該也是Blogger這個系統的搜尋參數)

Step2 站內搜尋設定
接下來我們進入管理員->檢視設定->找到站內搜尋設定,啟用站內追蹤,並且在查詢參數裡填上"q"
如果你的網站有設定站內搜尋的分類, 也可以在此做設定, 一樣也必須記下該分類的類別參數
在這邊我沒有啟用這個功能

按下儲存,設定完成

接下來就是等著看報表囉,你可以在行為->站內搜尋中查看報表數據
若是報表數據跑不出來,也請先檢查參數的設定是否正確喔!

除了在搜尋字詞報表中看到搜尋關鍵字之外,在這裡你就可以搭配進階區隔次要維度等功能進行深度分析

例如在使用情況報表中,你可以選擇Visits with site search, 然後在次要維度中選擇"裝置類別",就可以查看站內搜尋中有多少比例是來自於桌電、多少比例來自於行動載具,藉以確認是否因不同載具的介面形式影響使用者的資訊尋找行為
或是有進行站內搜尋的使用者是否有完成轉化....等
變化非常的多,就依照網站的狀況自行調整囉

1 意見:

原來要在這裡設定,感謝您的說明!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