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要維度分析某到達網頁的推薦連結-使用"完整參照網址"

如果我們想知道網站透過哪些網站進站,我們可以使用推薦連結報表
如果我們想知道網友進站是到哪些頁面,可以使用到達網頁報表
那如果要找到透過推薦連結進站的訪客最多會到達哪些頁面,也只要使用在到達網頁報表中使用進階區隔細分出透過推薦連結進站的訪客即可
但是我有沒有辦法找出"推薦連結進站的訪客,進入A到達頁面時是透過哪些網站進來的?"
如果能做到這點,或許我們就可以判斷某些產品的推廣成效如何,或是發現潛在的行銷管道



我們曾經提過進階區隔在"細分"用戶上的角色,而現在,我們要使用的是之前也提到過的"次要維度"進行細分,而要完成這個任務,我們則是要打出進階區隔+次要維度的組合技!而"完整參照網址"這個維度就是我們要打出這個組合技不可或缺的角色!

用完整參照網址檢視某個到達網頁是從何種推薦連結進入

1. 首先,我們打開到達網頁報表,並且使用進階區隔的推薦連結流量,細分出推薦連結進站的訪客


2. 再來選擇次要維度,選擇行為中的完整參照網址



3. 接下來你就可以看到所有的landing page中,是從哪些網址過來的了


另外,使用完整參照網址有個很實用的地方,就是它可以抓出來自於自己網站網域的推薦連結是如何發生的

如上圖,我們可以發現在推薦連結中有來自於自己網域的網址,根據 GAtip的說明,通常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可能是因為訪客在一個頁面停留過久超過30分鐘,當超過30分鐘之後再點到第二個頁面,就會產生新的工作階段,那麼GA就會把前一個頁面記成推薦連結了。
但要是數字過多的話,就要檢查以下狀況了:

1. 網站裡有幾個頁面沒有安裝到GA追蹤碼
2. 多網域的追蹤碼設置錯誤

而使用次要維度的完整參照網址,就可以看出推薦連結流量的來源網址為何。以我的這個網誌而言,由於我沒有要做多網域追蹤,故多網域追蹤設置錯誤的選項可以先排除,剩下的就是網站有網址沒有安裝GA碼,以及網頁超過30分鐘閒置這兩個選項了

測試一-該網頁是否正確安裝GA追蹤碼?

我們再把到達網頁用次要維度-完整參照網址這個結果再貼一次:

我們可以發現有出現自己網域成為推薦連結的情形是在Google Tag Manager介紹這一篇,因此我們就實際來檢查這一頁有沒有安裝GA追蹤碼

打開原始碼檢查,可以發現這張網頁確實有安裝原始碼
當然我們知道發生這樣情形的網頁不止一個,經過測試之後也都沒有沒安裝追蹤碼的問題,這邊就不一一貼上了

你也可以查看GA帳戶右上角的提醒通知,會告訴你帳戶、目標以及追蹤碼的設置是否正確,結果除了告訴我最近沒人訂閱我的Blog之外什麼事也沒發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測試二-網頁閒置超過30分鐘

在排除了以上兩者可能性之後,似乎選項只剩下一個,不過為求保險,我們還是得經過測試
進入網站後在某個網頁閒置超過半小時,並使用即時報表查看


結果..........來源還是顯示Direct,並沒有變成推薦連結..................
看來要再找找原因了.................

不過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我在比對了前幾個月的資料後,發現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海外訪客身上,不曉得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在查看了"語言"報表之後發現滿多是使用中文,故初步研判應該是在國外的台灣訪客...至於詳細的原因,就看看能不能再從GA裡查個蛛絲馬跡了...

10 意見

Hello Davis
想請教您
我在 Referral 中有看到自己網站的網域
不知原因為何 ?

是因為我啟用了合併子網域的功呢嗎 ?
不過篩選器己經選了主機名稱..
但自己的網站變成 Referral 還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Reply

根據http://gatipoftheday.com/main-causes-of-self-referrals-missing-tracking-code-and-incorrect-cross-domain-setup/ 這篇文章,他提出了三個主要的原因:

1. 兩個頁面之間的瀏覽間隔超過30分鐘(GA預設的session時間是30分鐘),在點擊第二個頁面的時候會變成有推薦連結來自於自己的網域

2. 有部分頁面沒有安裝好GA追蹤碼

3. 跨網域追蹤沒有正確設置

你提到你啟用了合併子網域,那不曉得你是不是有另外使用跨網域追蹤呢?
其實如果Referral的數量很少的話,有可能是1的原因
你可以朝向這三個方面檢查看看~~

Reply

謝謝 Davis 的回覆~
Referral 的數量還蠻多的..
10月 A站 Referral 工作階段 3,124, 自己的網域 233 佔比 7.46%
10月 B站 更慘...Referral 工作階段 2,027, 自己的網域 1,087 佔比 53.63%

我擔心設定有問題
同一份 GA 碼
同一個帳戶、資源 (但資源名稱,預設網址都是 A站的首頁)
不用的資料檢視方式 (以篩選器,區隔不同主機)

之前有參照 ga 的說明使用跨網域追蹤
但讀了 awoo 的文章後
發現不用這麼麻煩,只要相同的 ga碼
在設定篩選器即可,不知是否因為這樣造成上述的數據矛盾.. ?

另外,我先前看書 session 超過30分鐘再連結
不是會歸類為 direct 嗎 ?

Reply

跨網域的部分我比較少接觸,可能沒辦法回答到你想要的答案
Awoo的文章是這篇嗎-->http://ga.awoo.com.tw/%E8%B7%A8%E7%B6%B2%E5%9F%9Fga%E8%BF%BD%E8%B9%A4/

這篇主要是使用在舊的追蹤碼上,如果你的網站是使用新版追蹤碼(analytics.js), 那還是應該要以官方的設置為準
另外這篇沒有看到設定篩選器的部分,不曉得你看到的是哪一篇呢?

另外session超過30分鐘後變Direct, 我是不知道是哪本書上寫的
該不會有些是Direct, 有些會變Referral?(雖然這樣有點奇怪...)
或許可以做個實驗, 進站後等30分鐘後用即時報表看他會怎麼歸類....

Reply

Hello Davis
我是看這篇,主要是用來設定子網域追蹤
http://ga.awoo.com.tw/subdomain-analysis/
之前上課時,也曾聽說,相同追蹤碼,可以放在不同的網域裡
然後看完 awoo 的這篇文章,決定採用這個方式,並設定不同的篩選單
進行合併子網域,及各別子網域的分析 ~

Session 30分鐘後變為 Direct 的文獻我還在找
這是之前在資策會上課時,老師講義所提供的資料 @@

Reply

了解, 我不太能確定是不是因為這個設定所造成的問題
我得先找個有子網域的網站讓我試試,再來看看有沒有跟你一樣的問題XD

另外我剛剛試了一下Session變成Direct
結果真的是Direct
就不曉得是什麼情況下會變成自己的網域是Referral了......

Reply

我們家網站也有這個問題
不論是透過adwords, 帶utm的廣告活動
都有"大部分"被推算到referral
而且連目標也都被歸到站內網域的referral
也剛好我們有跨網域的問題~

Reply

@Xavier & 阿法

我剛剛搜尋Web analytics 101社團討論串,發現之前有類似的情況,或許可以給兩位做個參考
http://imgur.com/a/Oj6B4

試試看"排除參照連結" (在設定->資源->參照連結網址排除清單)

Reply

我已經把我們官網的網域列入 referral exclusions list 但還是沒辦法耶...

Reply

Hello Xavier
我反而不敢加入參照連結網址排除清單
因為我是用相同的「資源」(同 GA碼) 搭配不同的「資料檢視」
若排除後,就看不到子網域間的動線,這就失去子網域分析的用意義

我去 Google 的論壇問看看,若有獲得解答,在 Po 上來與兩位分享 ~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