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分析報表中的"用戶比較"

記得之前曾經提過網站流量分析比較應用嗎?
在網站流量分析中,"用戶"可說是最重要的一項概念
畢竟作網站分析,就是要知道網站用戶在幹嘛,想幹嘛
GA裡面也有一些預設的用戶條件,譬如說新訪客與舊訪客,地理位置,不同瀏覽器的使用者
以及前陣子不久才推出的年齡性別與興趣客群
當然有些情況下你想做的用戶分析並不是這麼剛好都是GA預設的

比方說從下圖可發現,我網站上個月的到達網頁在GAIQ證照準備報名的文章特別多


既然進入GAIQ證照準備這篇文章的訪客這麼多
代表進來這裡的人應該是看到了有關GAIQ證照的相關資訊才點進來這裡的
不然就是透過搜尋相關的字眼而來
而看到了相關資訊點進來的人,應該就是對這個資訊有需求或興趣的人
以上的想法雖然不是絕對,但應該大部分都是這個樣子
如果依照這個想法,或許我們就可以做以下的比較:找尋GAIQ考試資訊與非找尋GAIQ考試資訊的使用者
也就是需要GAIQ考試資訊的用戶 V.S. 不需要GAIQ考試資訊,單純想了解GA的用戶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GA的數據分析比較應用分析
我們在這裡就要應用進階區隔這個功能,達到用戶比較的目的
使用進階區隔的作法可參考之前寫的比較分析這篇文

在這裡我們先把報表移到行為->網站內容->到達網頁然後點選所有造訪卡片旁的向下箭頭,再點選新建區隔


接著選擇進階-->條件
由於我發的GAIQ兩篇文章的網址分別都有GAIQ字樣
(http://analyticsdavis.blogspot.tw/2013/08/GAIQ-test-tips-prepare.html
http://analyticsdavis.blogspot.com/2013/08/GAIQ-test-Sign-up.html)
且僅有這兩個連結有,其他頁面均無
於是我在條件中選擇到達網頁包含GAIQ



接著打上區隔名稱,我命名為訪客:以GAIQ為目標
接著測試是否正確,按下預覽



妳可以看到上面的網址跑出來皆是包括GAIQ的那兩篇文章
以及另外兩個我之前沒整合進去的網址還有一個測試用的虛擬頁面追蹤XD
雖然有點小失誤,但可以確定都是這都是這兩篇GAIQ的文章

當然為了與非對GAIQ有興趣的文章做區別,我必須再創一個區隔是不包含GAIQ文章的
很簡單,只要新建區隔,設到達網頁不包含GAIQ即可
這裡我命名為訪客:非以GAIQ為目標



一樣記得測試一下結果對不對
測試好之後,就可以開始比較了
把兩張卡片移到箭頭旁的空位,結果就出來啦



基本的網站資訊部分,可發現從GAIQ那兩篇文章入站的造訪數多
這邊其實應該要加上一個不重複造訪數指標
不過也可以從不到50%的新造訪率來判斷,對GAIQ的有興趣的人之中,重複造訪者超過一半
;而從其他頁面進站的使用者多半都是第一次造訪
跳出率也是GAIQ入站使用者較低,由於我寫了兩篇,且大多數人都是透過準備篇進站
我在準備篇的一開始有一個連結連到了報名篇,這或許是原因,但這邊就不進一步探討了

接下來還可以看看其他的分析



可以發現非以GAIQ為目標的用戶透過搜尋進站的較多;而以GAIQ為目標的用戶以直接進入及社群網站進入的為最多
Direct的用戶基本上我無法判別他是否有把這連結加入我的最愛或是其他管道
社群網站較多Maybe是有人分享了這篇文章
(我自己也有分享在FB但我寫完的當下就分享了,不在時間範圍內,所以可以確定是他人分享)

另外透過搜尋進入網站的只佔了約1X%左右
多少也反應了以GAIQ為目標的用戶是透過他人分享連結而來
然而從SEO的角度來看,或許這篇文章在搜尋引擎優化上也有改善空間
此外也可與社群連結報表搭配著看,若有+1, 按讚或轉貼回文,多少也可反應出來
(FB的按讚追蹤是要另外設追蹤碼的,這有機會再來發文說明)

以上只是用戶比較的一個範例
相信各位看倌也可根據自身需求多作變化設定
另外推薦給大家一個連結參考:借助用戶群組細分進行網站用戶行為分析
關於用戶分組的網站流量分析,這篇文講得更仔細
希望能對網站分析有所幫助

張貼留言